close
我有一些很久很久以前的朋友,有些直到今天都還是好友,有些已經失聯,也有些失聯很久以後又重新聯絡上。

重新聯絡上的,通常彼此之間相處的感覺已經變了、生疏了,也或許彼此帶了點戒心,言談話語之間偶爾刺探著主動聯絡的一方是不是別有目的(這還不都要怪那些搞直銷拉保險的做業務的!再次提醒這些人,生意不要做到朋友頭上,你們真的會把朋友消費光光)。

即使重新聯絡上了而互相也願意再當朋友,你們之間也會建立起新的相處模式,同時對方在自己的心目中也會被重新定位。當然如果從前很熟很熟,熟到可以互相交心,那麼你們重新聯絡後,或許還能夠回到過去那麼熱絡的情況,也可能因為久別重逢而變得更親;但,和從前的感覺畢竟會有所差異。

很多時候,你會偶爾想起從前的朋友,也會好奇他們現在在做什麼,甚至興起想要聯絡他們的念頭,但往往不是因為聯絡不到,就是基於害羞、怕被潑冷水、怕尷尬、怕對方不記得自己、怕對方已經變成壞人等等一大堆怕東怕西的理由,最後還是沒能嘗試著去聯絡。

我都會鼓起勇氣,盡量試著去聯絡看看,因為我認為這層關係是重要的,對我而言。

或許他或她已經變很多,幾乎是另外一個人了;也許因為工作、也許因為遭逢變故,個性上和從前差異很大,也許和他們相處的情形再也不會像當年一樣;但如果可以,我還是會盡力維持這一層的關係,並且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和對方成為至少是朋友的關係,被說裝熟也無所謂。

和什麼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的的這類功利心態無關,當然我不否認可能會有什麼好處或不時之需之類的,但至少我會決定這麼做的動機和那些都無關。我只是覺得,那樣的朋友,那些在你可能五年、十年、二十年前陪你走過一段時光的朋友,他們所代表著的,其實就是你青春的部份軌跡。

即使變了,他們還是他們;看著他們,你會回想起當年你們相處的情形---甚至也許你曾經對對方說過什麼話做過什麼事,或是反過來的過往情境,都歷歷在目;這些都會提醒著自己,當年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這樣的朋友,就像是你的回憶錄、像是家庭錄影帶一樣,播放著你的青春。

從前拍的照片和錄影帶,你當然會想要好好保存,而這樣的朋友甚至比那些東西更生動更有價值,因為他們記錄著的是你自然而不是刻意表現出來的畫面。所以這樣的朋友、這樣的一層關係,是不是也該好好的保存、好好的珍惜和發展呢?(不是叫你把這些錄影帶拿去賣錢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bloAim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