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

有時候就是這麼巧,同一句話可以在一天內聽到三遍(當然前提是在不同主題下囉!如果是大家都在罵同一個人的話,那出現重複的罵詞也就沒什麼奇怪了)。

很平常的話、很平常的事情,偶爾在重複它們重複到某一遍的時候,你會忽然有點不一樣的心得感想。譬如說每天都和同事說著早安午安晚安,或許有一天忽然會覺得這些招呼觸動了自己什麼樣的心情,也許進而開始思考些對於人情冷暖的話題;譬如說每天起床睜開眼都看到同樣的天花板,偶然有一天特別早起床,看到了一樣的天花板有了不一樣的顏色,或許是因為光線的問題等等,總之不同了,心情也有點不同。總之一樣的事物,在某些時候偶爾會變得不太一樣,或許是多了些什麼,或許是少了些什麼,也或許是看著它聽著它的你多想了些什麼,不太一樣的是你,或許。

也很多時候,當你一旦曾經對於那些話那些事物用了不一樣的眼光去看待,從此它們在你的心目中,就再也不是當初的那些它們了-----至少,不完全是。山是山水是水,只是山是什麼樣的山水是什麼樣的水,或許就會多了些註解在裡面。

我今天聽到了標題這句話「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連續聽了三次,於是不知不覺就多想了一些,也因此討厭起這句話來---應該說,討厭起這句話被濫用的程度。討厭的原因其實也只是個人無聊的執著罷了:我覺得如果這個人有可恨之處,那麼就等你找到他的可恨之處再來恨他那點吧!如果這個人是可憐的,而你也找不到他的所謂可恨之處(一般來說這可恨之處通常是造成他這麼可憐的原因,也就是這句話的由來吧!),那麼丟下這樣的一句話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等於是說你看到一個可憐的人,在還不知前因後果的情況下就烙下這句話,其實在我看來你等於表示:「反正這個人一定有哪裏很可惡,因此不值得同情」於是講白一點就是:你看到一個可憐人就說他可惡。問你哪裡可惡?不知道,反正一定有,所以很可惡不要同情任何可憐人。-----很荒謬吧?不過如果不查明源由就妄下定論,所顯示出來的,的確就是這麼荒謬的邏輯。

回到一開始所講的,以不同眼光看待相同的事物,常會發生在重複事物的過程中這件事情。寫了剛剛這樣的例子也讓我懷疑,如果你平常就習慣思考這類的話題,那麼這類相關的事物引起你產生不同想法的頻率是不是就會提高?譬如說我今天對這句話產生反思好像很偶然很巧,不過其實我平常就很喜歡做這類話語的批判性思考,那麼說不定正因為這樣,而讓我更容易對像這樣的類似普世價值般的話語產生不同的心得感想(當然不總是批判,也有些情況是經由反覆的驗證後,得到更深的體悟的經驗)。

就是說,如果你經常對於光線所影響的色彩有所觀察,那麼有天你起床發現不同顏色的天花板,或許就更容易比別人多想些什麼;如果你本身對時間的感受性就很強,那麼公式化的招呼語也許某一天在你聽起來,就更容易有那麼一點不同。

可能有這樣的關聯性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bloAim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