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自己的想法、說的話被別人這樣回:「喔!這在心理學上叫做XXX」或是「這其實就是經濟學原理所說的OOO」這類的說法。

然後我興致就來了。

既然自己的想法似乎已經被提出來歸納被整理過,那當然要聽聽這樣的理論有什麼內容、有什麼用處、有什麼衍伸、有什麼問題在裡面。這時候如果發現,對方除了名字以外,也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講了,那我就困惑起來了:如果這種光想就想的出來的東西還需要冠上一個名詞讓它顯得像是知識而不只是常識....那麼這個領域又有多少這種東西呢?我該稱這個領域為「命名學」嗎?

我記得以前好像就說過,很多東西值錢只因為它被冠上了名號。

會很感興趣的原因,不外乎怕自己淪為「思而不學則殆」的那種思而不學之輩。當它被整理被發表,就表示它經過不只一個人的研究和檢驗,被認為値得當作知識,存在該領域的一個空間之中。在這樣的期待下,如果發現內容出乎意料的簡單,當然失望就更甚囉;同時也會讓我小小的對那領域少了幾分尊敬。

不過,更多是對於和我對話的人,因為明明就有接觸這樣的知識,卻沒有辦法提供給我更深更有條理更專業的見解而感到失望。雖然我是可以自己去找資料啦!有了名稱的話。

所以,如果你知道了比我所知道的更完整的觀念架構,請不要只給我它的名字,多給點資訊電電你的懶朋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bloAim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