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種分出高下的事情,不管是多麼小的勝負,都不吸引我。

即使只是遊戲,下棋、電玩、或是大富翁那種紙上遊戲,尤其是跟朋友玩,更不喜歡。

不是說不喜歡贏的感覺,贏了當然好;可是贏了就代表對方輸了,而輸了不管怎麼說,都不會太開心吧!造成朋友的不開心,我當然也不會覺得多開心呀!

輸了也不只是輸了。即使只有一點點,感到氣餒的同時,身為朋友的對方其實也會有一絲絲的不好意思吧!即使只是在玩。(當然那種自己贏了還要炫耀一下刺激一下你的機車人就另當別論。)

於是贏的人跟輸的人互相說著「承讓承讓」、「恭喜恭喜」之類的有點尷尬有點客氣的應酬話----當然,是好朋友的話大概不會這麼拘謹,不過多少會來一兩句例如「運氣好啦!」、「你剛剛要是怎樣怎樣現在就是你贏了!」這類,彷彿贏了是做錯了什麼事情的感覺的話。

就友情面來看是這樣。換個角度想,關於勝負這種事情,不就是所謂的「你不如我」、「我不如你」嗎?我固然討厭比人家遜或是腦袋不如人的挫敗感,而那種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勝利,卻會造成心裡的一絲絲得意感,也很叫我倒彈。

那種合作過關或是打敵人的遊戲,我最喜歡。即使是足球的電動,我也很不愛跟人對打----雖然我很少輸,不過那也是因為我整天都在練,勝之不武。勝了沒有什麼成就感,輸了卻會有極大的挫敗感的這種勝負,怎麼想都很不划算。所以我都勸朋友跟我ㄧ起打電腦就好,雖然對方失誤的話還是會被我瞪......

總之,討厭尷尬、討厭挫敗的種種膽怯、沒自信的心態,應該就是我這麼討厭分出高下的原因吧!聽說有自信的人不會害怕競爭,有勇氣的人不會害怕失敗。其實是應該改進的,我。

不過那是從成為自信的人和有勇氣的人做起,不是從喜歡決勝負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bloAim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