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不應該被視為是一種人類。

應該被當成原料來塑造。就像還沒有捏成型的紙黏土那樣。



常聽到身為媽媽、小學老師的朋友抱怨著小孩子的不懂事,也苦惱於他們的理解方式不能為小朋友們接受。我提出建議以後,他們還是跟我說小孩子不會能夠理解這樣的方式。顯然自以為已經非常理所當然的方法,還是會造成"原料"們的困擾。

今天媽媽朋友跟我說,他的小朋友沒有辦法理解"多三倍",其實就是"四倍"的原因所在。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解釋呢?

我想到的方式是,告訴小朋友說"我比你多的部份是你原來的部份的三倍",就是多三倍的意思。


理解不能。


再換一個講法:"A-B=3B"所以"A=4B"。


理解不能,而且還越來越抽象。(當然理解不能,已經變成用國中的代數去解釋了)。




令人苦惱呢。大人覺得這麼理所當然的事情,小孩子就是不懂。

應該說,還沒有辦法懂。

我忘記了該怎麼用最原始最"乾淨"的方法去解釋這個世界。忘記了今天,如果我不用任何腦內的"工具",我要怎麼去形容任何事物。

就像小朋友問:"把拔,什麼是XXX ?"的這種問題,你不能本末倒置地用他更加不能夠理解的東西,來解釋原來這個所謂地"XXX"。

就像古埃及人問你怎麼蓋金字塔,你告訴他用起重機、怪手來蓋,一樣地荒謬。

小孩子不懂,錯的是大人不是小孩。

你自己沒有用正確、不"作弊"的方法來讓人能夠理解,如果還惱羞成怒地罵小朋友笨的話,身為大人就真的太丟臉了。


老師朋友跟我抱怨著小朋友的個性令人討厭。說著某某某很狡猾、某某某愛裝傻、某某某又懶惰又吵鬧之類的,令人覺得不知道他說的對象到底是小朋友還是大壞蛋。

我知道即使我自己去面對小朋友的話,也容易會去被挑起情緒、計較起這些事情,所以沒有立場去"教訓"老師朋友;也還好我不是教育工作者。

但我還是這麼地勸她,小朋友不是不懂事。

小朋友是 "還" 不懂事。

狡猾、裝傻、懶惰、吵鬧,這些都是人性。小朋友之所以是小朋友,就是因為他們還沒有經過教養。

他們表現出來的,是赤裸裸的人性。人性本善還是本惡的爭論早就是老梗,各人心中也自有一把尺,毋須再論。


但重點是,不管表現出來善還是惡,都是"正常"的。


教養的方式我就不提了,看是要「規定」他們不能怎樣怎樣,應該怎樣怎樣地為他們畫出界線,還是要花更多的力氣,去嘗試「說服」他們怎麼做比較好,這就看這小朋友能夠接受的方式了,變數太大,不提。

好了,回到原點,我想把這兩個例子放在一起的原因是,媽媽朋友跟老師朋友,和我一樣都困擾著的,其實是同一個問題:就是自己已經忘了,當初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了。

忘了我們是怎麼成長的,而用理所當然的心態,去對待未經加工的原料,真是對不起原料們!

教育孩子其實可以當作自己的再教育;我們常常說,當感到迷失的時候,就回到原點看看。或許藉著對小朋友的教導,可以讓我們從頭、重新去trace一遍,自己曾經走過的路。

知道最原本的自己是怎麼樣的自己的話,人生的路會走得更踏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bloAim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