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知道要在合適的時間作合適的事情,所以如果要作不合適的事情,就得挑不合適的時間。

我原本以為這是有點創意的句子,後來想一想才發現這是廢話。

時間上的不合適,我所認知的定義是指:不是作事情的適當時機。

不合適的事情是指:所作的時間在該環境條件下是不合適的,但是因為在這個命題裡所提到的條件參數只有時間一項,所以在這裡的解釋就是,所作的事情在這個時間點上是不合適的--->這個定義跟第一個定義其實是同一件事。

也就是說,在這個單一參數的條件下,你只要作了一件「不合適的事情」,就表示你一定是「在不合適的時間」作那件事;原文的意思讓人感覺是,如果我要作一件不合適的事情,我要「挑選」一個不合適的時間來作那件事情,但是因為不合適的時間是不合適的事情的必要條件,所以沒有所謂的需要挑選的情況,所以是廢話。

那怎麼樣讓它看起來沒這麼廢呢?方法大概就是把所定義的範圍拉大,譬如說不合適的事情中的不合適可以指地點或是對象之類的,那就會讓這句話顯得不那麼廢。


只是顯得很沒什麼道理而已,而沒道理的話,也就還是廢話,廢點不同而已。


這種「看起來有點妙、有點創意」的廢話其實到處都看得見,那麼為什麼會這麼被泛用呢?多半是因為它們「看起來妙」囉!換句話說就是句子比較漂亮而已。如果沒有仔細思考,很容易就會覺得很有哲理或是有所頓悟之類的。


有些經典其實是廢話,也有些廢話裡面其實是有點材料在的,可惜包裝得不好,就廢掉了。


我有個嗜好,就是在既定的名言錦句裡面加上一些變數,比如說造樣造句之類的,看看會不會產出什麼有營養的結果;或是讓那些名言錦句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出現在不合適的時間,看看會不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出現,譬如說把行將就木拿來形容植物人這樣。又或者全部加在一起亂搞一通,譬如說把顛三倒四搞成顛山倒寺,然後胡謅說什麼是用來形容說話或作事氣動山河極有魄力之類的......偶爾也會出現一些自己覺得邏輯上行得通的好東西,不過良品當然是極其稀有,大部分只是些變種失敗的怪東西或垃圾罷了,良率大概不到1%吧!

所以說,我腦袋整天裝的好像淨是些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bloAim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