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開始看書。什麼書都看:好看的難看的、營養的垃圾的、厚的薄的大本小本、科普、小說、散文、文學名著、傳記,甚至是物理學講義,都看,而且一次一定看完一整本。


動機不明。或許有也或許沒有;或許在試著紀念、緬懷些什麼,也或許只是單純的心血來潮。


奶奶喪事期間,我有了很多在殯儀館裡發呆的機會。又由於嬸嬸很愛看書,家中總有各式各類的書堆著,於是每天在去殯儀館之前,我總是挑了個一兩本再前往。


其實早從大學時代開始,自己就已經貼了張閱讀困難的標籤在自己身上。當時幾乎確立了自己沒有耐心完整地讀完一整本書的能力,不論是那一種書。因此一開始決定帶著書去看,原本是沒指望自己看完的,單單爲了打發時間而已。


悲傷總使時間顯得冗長,一如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哀傷且沉靜的氣氛(其實並不沉靜,周圍不同教派的喪禮總時不時響著誦經的聲音,不過好在誦經者的音調頗為統一,而當噪音以規律的節奏播放時,其實人是有將其忽略的能力的)賦予了我看書所需要的專注。再加上我並不很仔細吸收每一個字句和每一段內容,即使偶爾恍神了也不回頭重看,於是一個又一個的下午,我看完一本接著一本的書。


該做點筆記吧?不寫些什麼,感覺就像只是吞嚥而不加咀嚼一般。


但我並不想,吸收或學習並不是我的初衷。既然這種形式的閱讀有效地分散了對奶奶過世的悲傷情緒,那麼也許我該做的就是維持這種形式的閱讀。


「太專心就不能夠專心了」我有這種老毛病。如果太在乎書中的一字一句,很快地我就會失去專注力。而一旦失焦,眼淚往往伴隨著湧上心頭的惆悵奪框而出,無法遏抑。


所以,還是別太專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bloAim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